朱喬鵬

姓名:朱喬鵬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舊莊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朱喬鵬個人(團體)照

守護舊莊的萬能小朱叔叔

「曾OO!不要急!現在不能過馬路!」「陳OO!你媽媽在門口囉!快出來!」每天放學時間,總是能聽到他宏亮的提醒話語。他站出來協助學生經過馬路時,總是專注觀察四周的情況,讓每一位舊莊孩子安心回家。他會利用巡邏的時候,觀察校內需要修繕的地方,再用公暇或假日,到學校協助修繕。他就是孩子口中的「小朱叔叔」,同仁口中的「小朱大哥」-校警朱喬鵬先生。


積極有禮備受好評每次學校有來賓到訪時,總是能聽到他們對於小朱大哥的稱讚,他能夠親切的引導來賓完成入校的登記,並快速連繫對口的處室,並將來賓引導至正確的地點,來賓常稱讚小朱大哥除了具備專業,還能親切有禮貌的接待,讓來賓一進到學校就對舊莊留下好印象。小朱大哥服務舊莊三十餘年,深知學校的「門面」很重要,除了他本身接待來賓總是禮貌相迎之外,校門口及前庭的整潔及美觀,也是他每天惦記的事,他每天都會將校門口及前庭整理的乾乾淨淨,還會幫忙將前庭的花草樹木澆水,他認為這些都是應該做的事情,因此只要假日有空,他就會在傍晚回到學校澆花,小朱大哥說過:「這些花草整理好,來賓一進學校就會對學校有好印象」,這種積極主動的態度,就是校內同仁一致讚賞他的地方。


用心觀察展現長才小朱大哥在巡邏的時候,總是細心觀察,並且詳實記錄,他會利用巡邏的機會,將學校需要修繕的地方記下來,並且通知總務處損壞的位置,工兵退伍的他,本身就具備一些簡單修繕的能力,因此只要評估可以協助修繕的,他總是一肩扛下,利用公餘時間完成修繕工作,舉凡門鎖、學生課桌椅、地面龜裂等無所不包,有一次他發現下雨天的時候,水流可能會流進地下室,他就請總務處協助購買磚塊水泥等材料,接著花了好幾天時間,將鄰近地下室窗戶的附近築起了矮墩,減少地下室進水的機會,還有幾次他發現地面出現破損,他就趕快找時間調好水泥砂漿,即時進行修補,即使是他無法修理的,他也會建議要找哪方面的專業廠商到學校評估,有了小朱大哥的協助,不但能讓損壞的物品恢復功能,學校不但更安全了,同時也省下不少修繕支出。


安全優先優質服務小朱大哥雖然在校內巡邏時,已經相當謹慎細心,但說到他在協助放學導護,又是更高的層次,他相當看重放學的安全,因此他會去注意家長及安親班的車輛停放是不是會影響到孩子,並即時進行勸導,為了保護孩子過馬路的安全,他都會站上馬路指揮學生及來往車輛,但因為學校每天包含社團、課後班放學的次數高達四次,下班時間通過舊莊街的車輛又特別多,所以他自費添購了許多器材:跟交通警察同款的反光背心、哨音很響亮的海豚哨、亮度極高的LED閃燈等,都是為了提升孩子跟小朱大哥自身的安全。小朱大哥還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就是他記孩子班級姓名跟家長的能力,他除了記孩子的班級跟姓名之外,對於來接送的家長,也是幾乎到了過目不忘的程度,常常看到小朱大哥只要家長一進來,就可以直接打電話到班上說:「OOO家長來接囉!」,這樣不但家長可以更快接到孩子,這樣的能力與態度也讓家長對於學校的安全有更大的信賴感。


全心付出永續相傳小朱大哥數十年如一日,不畏風雨、全心付出的守護大家,他認真盡職與奉獻服務,舊莊的親師生都感佩他的精神,在公餘時間協助各類的修繕或庶務,也對學校有很大的助益,希望小朱大哥對孩子、學校這種堅毅熱心的態度可以延續,成為舊莊的美麗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