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偶戲志工團

姓名:延平偶戲志工團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同區


  1. 延平偶戲志工團個人(團體)照
  2. 延平偶戲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照
  3. 延平偶戲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當「偶」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

在延平國小,有一群志工很有活力也很有想法,他們有感於孩子們對看戲劇、聽故事的期待,年年為延平孩子籌備一齣齣精緻戲劇,除了豐富小朋友的想像外,更期待透過戲劇,傳達教科書沒教孩子的道理,他們是「延平偶戲志工團」。103學年度,偶戲團志工在當時吳校長的支持下導入,團員們自費進修、更積極參訪請益,在當年度便正式成立了「延平偶戲團」。


一個信念與發想,加上各方的支持與資源挹注,成就延平偶戲的佳績。「延平偶戲團」在偶戲志工團團長陳如瑩女士與兩任校長的努力下,從百分百的自籌經費、自聘指導老師與場地、設備極為克難的草創時期,到目前擁有北市教育局「駐校藝術家」經費補助與家長會大力支持的逐漸萌芽期,皆須感謝所有協助團務推展愈趨順利的力量。


「延平偶戲志工團」協助「延平偶戲團」成立後,除校內演出外,亦積極參加臺北市兒童創意戲劇比賽,獲評審肯定,於103-109學年度,連續七年獲得「優等」殊榮,並取得晉級全國賽資格;110學年度更榮獲「特優」的佳績。進而於103-106學年度全國創意戲劇比賽中,獲得連續四年「優等」的佳績,更於107學年度代表臺北市再度參與全國創意戲劇比賽,榮獲「特優」殊榮,在舞台上大放異彩,這都需靠團員們相互勉勵、努力爭取,志工們無私奉獻、極力協助,方能成就;108學年度之後,因疫情關係未舉辦全國賽,故未能於全國賽一展身手,甚為可惜;但於110、111學年度疫情趨緩,全國賽恢復正常辦裡後,依然代表臺北市出賽,獲得「優等」的佳績。


偶戲團志工們各個身懷絕技且各司其職,工作項目更是包羅萬象,有事前的準備工作、團練中的協助、以及比賽的支援,有的人負責音效配樂、有的人負責頭套製作,還有燈光、電路、製偶、道具製作、搬運…等不同的工作,因為有這些志工們默默在為「延平偶戲團」付出,方能成就「延平偶戲團」的孩子們在舞台上發光發熱,建立孩子們的自信心!每年在招募新團員時,除了邀請表現優異優秀的學生,也希望能多給一些特殊的孩子機會,只要孩子願意入團,偶戲團會適才適用,讓每個孩子在這裡找到成就感,以及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110年4月19日清晨,如瑩團長因「阻塞型中風」緊急送醫,在一連串的急救治療之後,接著就是漫長的住院復健,住院期間,因疫情嚴峻無法探病,志工們擔心團長喪志,每隔幾天,大家就輪流打電話去鼓勵團長,用另外一種方式陪伴她度過這段人生最痛苦的難關!九月新學期開學後,又要開始籌劃學生比賽的準備事宜,還在住院的團長就用視訊的方式,和志工們一起討論工作分配與選角事宜,在這些年密切合作的默契之下,即使用著隔空的方式,還是可以一起完成工作,而這最大的信念,就是「缺一不可」!


團長出院後,因為中風留下的後遺症,無法自行出門,志工們更是輪流接送,推著輪椅帶團長來學校,不錯過任何一次陪伴孩子們的練習時間!一晃眼就過了兩年了,志工們仍從不間斷的來回接送,志工們之間的情誼也愈加深厚,而這最大的信念,依舊還是「缺一不可」!成立「延平偶戲團」的最大宗旨就是「團結合作」,而這段期間志工們互相幫忙協助的過程,孩子們也都看在眼裡,讓他們更懂得在團隊中互相幫忙,互相包容與鼓勵,讓這些孩子們不只得到了實際上的獎項之外,在品格教育也有了極大的收穫!


111年、112年的全國賽,如瑩團長堅持克服身體的困難,帶領著志工、偶戲團員們一同參加了遠在南投、花蓮的全國學生創意戲劇比賽,孩子們獲得了優等的好成績,志工們比孩子更開心!就如同是自己得獎一般!偶戲志工團總是默默在舞台後支持孩子、陪伴孩子,讓孩子們朝著夢想與目標前進,將舞台留給孩子,做孩子們最堅強的後盾!當「偶」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