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家庭親子共讀種子家長志工團隊

姓名:學習型家庭親子共讀種子家長志工團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國民小學

行政區:松山區


  1. 學習型家庭親子共讀種子家長志工團隊個人(團體)照
  2. 學習型家庭親子共讀種子家長志工團隊與學生互動照
  3. 學習型家庭親子共讀種子家長志工團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親子共讀-建立更親密的親子關係:培養閱讀興趣,愛上閱讀習慣

親子共讀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於大腦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等,皆具有正面的刺激,而108課綱不斷強調孩子的核心素養,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培育孩子成為所謂的終生學習者,不單只是書本上的知識,更希望能夠從日常生活上整合多方面的知識,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其創造力,讓孩子一直能保持學習跟閱讀的熱忱,而家長在這自主性的陪伴親子共讀的過程,相對也以自身的行為作為孩子很好的榜樣,在淺移默化中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並培養出他們的閱讀素養;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非常珍貴的收穫就是可以建立親子之間的親密感和幸福感,彼此建立更牢固的親子關係,促進孩子積極的成長和發展。


敦化國小一直以來都非常注重親子共讀的推廣和實踐,學校為了要培養孩子們的閱讀素養,從小一新生入學的第一次班親會時,透過老師的宣導「閱讀種子的意義以及閱讀對孩子未來的影響」,鼓勵全體家長帶領孩子一起來參與親子共讀活動,並簽署閱讀契約,也會從各班挑選出兩位自願服務班上事務的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其服務的內容,大舉分為四個主要項目:1.每兩周的例行會議以及共讀本審閱2.不定期的家長成長講座3.每一學期有兩到三次不等的徽章換禮物4.以及配合國文課本教材搭配戶外教學的多元化的活動。目的是主要是希望能夠透過師親合作,給孩子們創造一個非常友善與積極的閱讀環境,能夠和家長一起合作,共同促進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鼓勵家長和孩子一起閱讀,家長也可以在閱讀過程中引導孩子思考、討論,幫助孩子更深入地理解閱讀內容。


閱讀種子家長每兩周進校學校參與學校召開的閱讀種子家長會議,在會議要進行的前兩三天需事先跟班級的老師溝通,請班上同學要記得攜帶共讀本來學校繳交,開會當天收集班上的親子共讀本蓋章換徽章,有時候在共讀本上會有小孩或是家長們的心得留言,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會根據這些心得給予鼓勵式的反饋。面對不愛閱讀的孩子,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也會留下鼓勵的話語,增加孩子閱讀的興趣和動力。每兩個禮拜的例行會議中,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大家都會反饋各班實施親子共讀狀況,遇到看似閱讀紀錄落實不是這麼完善的孩子,這些家長也好似看待自己小孩一樣的憂心,會很積極地在會議上提出是否有可行的方法可以幫助到這些孩子,你會很感動這些家長投入的程度以及參與的熱忱。學校行政老師也會準備關於閱讀的專題文章,和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共同討論,希望透過這些文章,讓家長增加帶領孩子閱讀的觀念以及技巧和方法,並於會議結束後分享閱讀專文予各班家長。


適性式的家長成長講座,如:「聰明上網,不迷網」和「親子互動竅門」,現今3C用品隨手可得,常常讓孩子們沈迷於網路世界,因此忘了閱讀的重要性,志工們犧牲自己的個人時間,參與講座,可以學習到如何和孩子溝通以及溝通技巧。面對現在網路盛行的社會,可以教導孩子們,不要迷失在網路世界,引導孩子從生活中找樂趣,排解寂寞並非得靠網路。此外,每學期兩次不等的勳章換禮物,每一次的換禮物活動為期約兩天,真的非常感謝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無償服務孩子們,讓兌換禮物活動能完整又很流暢地進行,他們自願性的排班以及活動後的流程反饋,每每活動結束後,家長們的總是會很熱絡的提出建議和想法,讓活動可以更完善,如:「如何透過這樣的活動吸引那些對閱讀不是這麼感興趣的孩子」,「如何讓這樣一個好的出發點的活動可以影響更多的孩子,而達到培養他們養成閱讀習慣的目的」。每一次的徽章換禮物都會讓孩子充滿期待和驚喜,同時也可以激勵其他同學一起參與活動。透過這些活動,學校可以增加學生的閱讀動機和興趣,並讓孩子體驗到參與活動的樂趣。


多元化的校外活動─接觸大自然可以提升專注力、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抗壓性!現在的小孩,幾乎都受到都市化的影響,逐漸與大自然疏離,除了之前疫情的關係,也受到3C產品影響,學校透過荒野保護協會舉辦翠湖油桐花導覽,閱讀種子家長志工犧牲假日休息的時間,帶著孩子們積極熱情的參與導覽員的解說,沿路了解各種鳥類、昆蟲和植物生態,帶孩子們遠離3C產品,親近大自然,獲得許多神奇的自然知識。


總之,敦化國小的學習型親子共讀模式在學校和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得以實現,而能順利落實這個活動都歸工於閱讀種子家長志工們,因為他們無私的奉獻與熱忱,把愛自己孩子的心,延展出愛每位孩子的大愛。不僅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也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和學習成果,進而營造家庭溫暖諧的親子關係。推廣至今,敦化國小的學習型親子共讀活動已經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也得到了家長的廣泛支持和讚譽。因為有您們,敦化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