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易哲

姓名:呂易哲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萬華國民中學

行政區:萬華區


  1. 呂易哲個人(團體)照
  2. 呂易哲與學生互動照
  3. 呂易哲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頭「角」崢嶸高義薄雲天、「力」拔山河正氣盈天地

楔子烈日勝火的南台灣屏東,熱血沸騰的恆春商工體育館,熱情加油的呼喊聲不絕於耳,當角力場上奮力拚搏的選手,用盡力氣贏得壓倒性勝利的那一刻,歡呼聲中,教練的眼角似乎隱隱閃著淚光,這場精彩的比賽,這份得來不易的榮耀,背後承載了多少淚水、汗水與辛酸……這一年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易哲教練領軍的萬華國中角力隊,共計奪得3金、3銅、3第五、4第七,更榮獲國男組團體總錦標亞軍,創下隊史最佳成績與奪牌數,為萬華國中角力隊迎來團隊的高光時刻,也是這群孩子用行動證明自己的重要時刻!


少年推手頒獎台上第一名永遠只有一個,但不代表只有第一名才值得被肯定,在角力訓練過程當中,培養毅力與堅持、不怕苦、不怕難,具有勇於挑戰自我的精神,更為重要!帶著這樣的信念,易哲教練成為翻轉少年的最佳推手!萬中角力隊的成員除了少部分來自國小角力隊或柔道隊學生,大部分成員都是原先缺乏相關經驗的新手,有一些孩子在其他學習表現上不如人意,是角力隊讓他們有機會去證明自己。其中有幾位在未接觸角力前就彷彿快枯萎的小樹苗,透過教練的磨練與訓練、自己的努力與堅持,撐過風吹日曬雨淋的艱苦訓練長成強壯的大樹。小學時期學習成就低落,因為缺乏自信,曾經徬徨迷路的小林,進了國中之後,面對愈來愈沉重的課業壓力,無法負荷的他再度想要選擇逃避,機緣之下接觸了角力運動,原本身形瘦弱的他,在教練的用心指導下,爭氣的熬過一關又一關辛苦的訓練,受到夥伴的影響更有了團隊的歸屬感,108年臺北市青年盃比賽,挑戰當年度亞洲U15國手,一舉拿下金牌!得獎的那一刻,看見他為自己的人生奮力一搏,看見一個生命的蛻變!這次的勝利讓小林信心大增,將109年全中運冠軍設為自己的目標;終於在109年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勇奪國男組角力「金牌」。萬中角力隊給予他的豐沛能量,110~112全國運動會角力項目以臺北市代表隊繼續征戰,2022年世界中學生運動會,更以角力項目代表隊國手進軍世界賽,將榮耀分享給母校。角力隊裡還有位總是掛著陽光笑容的阿迪,看似灑脫、喜歡打鬧的他其實學習表現總是滿滿挫折,一直找不到生活重心,教練運用同儕方式影響他、帶著他,讓他在國中生涯有了目標,順利升上高中體育班,在師長與同學的鼓勵下發揮所長,以國男組希羅式第九級金牌回饋給學校,跟小林一樣成為「萬中的驕傲」!


全能師傅從角力場離開之後,教練的身分不僅僅是教練,更是選手們的師傅與家人。從運動技能到生活教育,這些孩子們對於教練完全信任與服從,只要教練一出現,個個服服貼貼。每次訓練完的集合時間,教練會分享經歷、鼓勵他們,比賽時也會盡可能給孩子上場表現的機會。在教練的帶領下,這群孩子每每外出參加任何大小賽事的時候,謙恭有禮,整潔守分,自律自愛,所到之處不管是其他的參賽隊伍還是下榻飯店的旅宿老闆,對他們都是豎起大拇指,就有老闆特別留言誇讚這群「萬中的驕傲」,讓校內的老師們看了之後熱淚盈眶。用心的教練不僅用力培養他們的角力場上的戰力,也致力於每一個孩子知識學習上的積累,遇到段考期間,為選手們跟學校借用自習教室,陪伴他們一起晚自習,怕他們肚子餓,還會準備點心食物。這些年來每逢會考,當孩子們迎接人生的第一場大考挑戰時,易哲教練陪伴從不間斷,「文武兼顧,術德兼修」,是易哲教練對萬中角力孩子們深切的期許!


愛心老爹來自角力隊的溫暖關懷,守護了角力隊的每一個孩子,讓每一位選手在角力對這個大家庭中,感受到愛心、暖心與無比的安心!111年疫情未歇,角力隊的小安卻在這波疫情中,失去了父親,頓失依靠的小安,早熟懂事的令人心疼,易哲教練跟角力隊的志工媽媽動員了角力後援隊的力量,給予小安愛心不間斷的資源,讓小安的求學生涯不間斷,更讓兄弟二人得以在遮風避雨的港口中安心成長。


金牌教練璞玉也得敲打磨,千里馬更需要伯樂!剛升上國中七年級便在107全中運獲得第五名的阿志,初試啼聲便嶄露頭角,教練看好他的潛能資質,用盡心力陪訓操練之外,更著力於比賽態度與運動家精神的培養。根基深厚的他不以現況自滿自傲,八年級獲得亞洲U15國家代表隊資格選拔第三名及108全中運冠軍,九年級拿到108年全國總統盃第三名,成為2019亞洲U15角力錦標賽國手,109的全中運更是一舉拿下冠軍完成二連霸。高中時期延續著易哲教苦心栽培養成的能力,110~112蟬聯全中運金牌(高中組),2022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角力項目國手、2023亞洲U20角力錦標賽國手,持續在角力運動場上發光發熱!


故事未完~自102年起投身角力運動教練行列的易哲教練,歷任102-103年臺北市石牌國小、103-104年新北市正德國中等校,104年回到自幼成長的台北西區,落腳萬華,在阿潘教練的引薦與帶領下,接下萬華國中角力隊教練的重任,開啟深耕角力運動的新里程碑,陪伴選手們在體育運動之外,朝向多元化核心價值發展。「十年磨一劍、一朝試鋒芒」,對於易哲教練而言,十年間,能夠讓每一個角力選手找到可以發光發熱的舞台,才是他投身角力運動的初衷。相信~在他的陪伴下,萬中角力隊將繼續下一個值得肯定、讓人感動的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