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上文

姓名:陳上文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安區仁愛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安區


  1. 陳上文個人(團體)照
  2. 陳上文與學生互動照
  3. 陳上文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哨響十九年 傳愛一世情

「嗶~」手中的指揮棒隨之放下,十九年來展開雙手,擋住車輛,為學童及行人建立安全平安的通道,這樣的哨聲、這個動作,無論風雨重複著,因為學童與家長的一句「導護爸爸早安,謝謝!」,成為上文大哥堅持十九年身為導護志工的責任。十九年前,上文大哥因為參加學校日活動,因緣際會在學校穿堂加入了導護志工的行列,只因當初心存「服務」這一念,成為他將近二十年無私付出的動力泉源,他擔任導護志工小隊長協助學童上放學,也提供學校自然教學的資源,更主動參與學校大小活動,這份對學校、對學生的愛,不斷的發散,感動老師、感動家長,也成為孩子學習的典範。


【一心一意護交安】上文大哥回想起自己就讀國中期間曾擔任過糾察隊(又稱交通隊),當時每天帶著小組到信義路或仁愛路圓環路口,執行交通糾察,維護同學上課穿越路口的任務,也因此在受到邀請時,當下便應允加入了仁愛國小導護志工隊的行列。此後,每天支援上下課的勤務,在這十九年的志工服務中,他已從導護志工隊員、副隊長,至今擔任小隊長領導導護志工組,並於民國一O三年榮獲臺北市國民小學優良交通導護志工表揚,深獲肯定。仁愛國小校園周遭有四個大路口,每天有二千三百多位學生上放學,繁忙的車流與擁擠的人流,一直是導護工作的大挑戰,而為了維護學童與導護志工的安全,上文大哥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每日仍會到崗巡視與支援導護工作。他也在每學期辦理導護志工會議,除進行新進人員安全訓練,也透過會議討論交通安全議題,提供學校周遭交安改善建議。此外,晨光導護結束下崗後,校外教學遊覽車緊接到校臨停校門周遭,少則一臺,多則將近二十臺,因正逢交通尖峰時刻,稍有延遲,後面排隊的車潮常令駕駛人抱怨連連,所幸總有上文大哥主動留下協助指揮車輛行進,並配合導師安全引導學童上車,在最短的時間內消化車流,大家都說只要有上文大哥在,安全就多了十分的保障,也因為導護志工隊對學童安全的重視與各項安全作為,協助學校於112年度榮獲臺北市交通安全評鑑特優金輪獎的榮譽。上文大哥說雖然每天都在大門口、路口指揮導護工作,但仍是每天都在成長,每天都有不同收穫,也因為每個人經過時,那種親切又溫馨的模樣,縱使大熱天、下雨天,志工們都會堅守崗位,他知道因他的指揮,每個學童及行人都可以安全及平安的穿越路口,而車輛也能有序的通過,這份「熱忱,責任心,愛心」的特質,也是他對志工服務的堅持。


【無私投入樂教學】上文大哥說,曾經他的孩子在學校受過志工家長、老師們的照顧與教導,如今自己抱持回饋的心,希望自己也能把這份愛傳下去,於是在教學上,他協助自然老師,主動提供學生有關自然課動物世界面面觀的實體觀察課,例如:疫情期間特別送來教學用活體昆蟲獨角仙、鍬形蟲,協助自然老師採集植物標本和野地採集,進行臺灣原生河川溪魚和河蚌鄉野調查,並協助在自然教室建置保育原生魚類,供學生學習觀察,更長期關注學校生態池之水中生態及原生水生植物復育。此外,上文大哥也積極支持學校「追查角落怪塑」淨街活動,和親師生一起到仁愛國小至仁愛國中人行道淨街,也和仁小親師生一起到白沙灣淨灘,實踐減塑,身體力行,同時協助維護參與活動者的安全。今年六月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與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仁愛國小舉辦「點亮臺灣、點亮海洋」、「海洋保衛隊同學會」授勳典禮,上文大哥更榮獲推薦為本校「海洋之星」授勳代表。


【一馬當先即支援】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也是上文大哥最大的信念,因此舉凡校內外大小活動,上文大哥皆以小隊長的身分,號召導護志工參與活動維安,例如:校慶體表會、園遊會、疫苗施打設站等,包括學校承辦教育局兒童月的戶外活動,上文大哥領導的導護志工也從未缺席。對他來說,安全維護並非只是人到就好,還要有整體的通盤規劃,因此活動前他會與承辦人充分討論,了解活動流程細項,進而協助規劃安全動線與維安人員分配,活動中協助崗位聯絡及突發狀況處理,活動後的場地復原,上文大哥皆主動協助支援人力。曾有志工表示,自己會投入學校志工行列,是因為看到上文大哥的付出,因為他總是站在最前面,用他的熱情感召大家,支援最多的時間、擔任最重的工作,更令人動容的是他不以為苦,即使滿身汗,但他的臉上永遠都掛著笑容,笑聲也是最大的那一位,他用行動告訴大家,志工的服務工作就是快樂的來源。


上文大哥說,參與志工服務,學習成長付出貢獻,每個人一天一樣都有二十四小時,不長不短,但每天擔任導護的三十分鐘,便能用個人少少時間,為學童行人創造最大的平安價值,更期許自己能一直為他人創造不同價值,成為學童學習榜樣,有朝一日實現「人人志工,志工人人」的理想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