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國小美化志工隊

姓名:新生國小美化志工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國民小學

行政區:大安區


  1. 新生國小美化志工隊個人(團體)照

愛與美的化身—妝點校園的美化仙子

新生國小美化志工團,是由一群充滿愛與熱情的學生家長所組成的,最初成立時間於2010年9月,以協助校方建構藝術源于生活的沉浸式校園,提供新生國小的孩子們擁有美感體驗校園空間為宗旨;並採取以下兩種方式來實踐美化志工團的服務宗旨:方式一:是以新生國小孩子們的美術創作作品,組建佈置校園空間的常態展示方式二:是配合校園系列活動,進行校園空間的藝術更裝展佈。美化志工團由最早的5人小組,至今團員每年至少10-20人仍秉持美化志工團的服務宗旨,在學校各項活動、各行動空間,為每一屆學童們打造美感藝術的校園空間。


美學教育融入校園環境111學年度志工招募大會上,一群妝點校園的魔法師大聲喊著「來美化,不老化」。美化志工們協助學校的各項重點活動,例如藝術季、體表會、畢業典禮等,透過主題性的裝飾與視覺呈現,同時結合學生的作品,美化志工們巧手巧思讓美學教育扎根在校園環境中,為學校活動創造有溫度且更動人的回憶!每年開學前夕,新生國小美化志工爸爸、媽媽們便相約到校園,忙著以「校園文具」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妝點校門、禮堂,瞬時讓校園充滿熱鬧、喜樂的環境,為新學期揭開序幕,準備好要迎接學童BacktoSchool回到校園。今年的畢業季,新生國小的主題是「成長、感恩、築夢」。美化志工隊便由這主題發想布置元素,同時結合六年級學生的畢業作品-「火箭載著夢想起飛」,以火箭為主視覺,運用海報紙、廣告顏料、噴漆以及部份的回收廢材,不僅打造出火箭、還有一顆顆星球以及充滿金屬、科技感的佈置。這群化腐朽為神奇的美化仙子,以身體力行,示範如何透過資源再利用,創造環保永續的校園環境。


創新多元的藝術佈展新生藝術季,是新生國小頗具特色的大型主題活動,每年邀集藝文界大師到校展演,同時也打造中、高年級學生的表演舞台,吸引學生接觸到各種多元、創新的藝術題材。而這樣重要的活動,美化志工隊便擔任起佈置校園及舞台的重要角色。從「新生21兒藝飛揚」,美化志工們一針一線縫製以拉琴、手持畫盤畫筆、跳舞,翻跟斗等造型孩童為佈置主題、「新生22藝啟童遊」延續體表會「新生22獨一無二」,充滿童趣的獨角獸,到「2023新生藝術季好事連連」以幸運草為主視覺,每一年美化志工隊無不絞盡腦汁,努力發想適合的主視覺及素材,讓藝術季的活動熱鬧登場。


共創「真、善、美」的未來生活每一年美化志工們都因應學校不同活動的主題與需求,以手繪、剪紙、縫製等方式完成創作與佈置。志工們在工作期間透過手作的時光,也進行家庭、教育、親子關係方面的交流。透過美感與情感的交流,為孩子們建立了視覺美學的體驗同時也為自己的心靈增添了豐富的色彩。大家一同激盪對佈置的創意討論、對生活的交流以及對新事物的學習,不僅營造優質美麗校園,也傳遞美好的生活態度。環境如無聲的老師,潛移默化影響著孩子的學習。這群美化志工們在學校服務的身影,讓孩子們看到服務他人的美好,成為學生服務學習的最佳典範,並將新生國小打造充滿愛與美的學習環境,共創「真善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