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莊閱讀推動小組

姓名:舊莊閱讀推動小組

服務單位:臺北市南港區舊莊國民小學

行政區:南港區


  1. 舊莊閱讀推動小組個人(團體)照
  2. 舊莊閱讀推動小組與學生互動照
  3. 舊莊閱讀推動小組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舊愛Reading,幸福相伴~用閱讀啟動孩子們的學習動力

「閱讀給予我們翅膀,讓我們遨遊於知識的天際。」閱讀是學習的基礎,培養孩子們喜愛書本、願意親近書本,啟發孩子們的學習動力,激發學習的潛能。「在孩子的需要,看見了自己的責任」,這一群「愛舊莊、樂服務」的老師們在109學年度組成了「閱讀推動小組」,一起為孩子們的閱讀推動,貢獻各自的能力。


「閱推小組」的老師們,每個月都會進行閱讀推動會議。這是推動小組們最燒腦的時刻,藉由每場會議紥實備課,通份討論年度主題、每個主題課程規劃及架構分工後,成員老師們集思廣益,彼此互相討論,提供建議,在同儕間互相分享、互相激盪下,每年讓課程有多元多面的呈現,以符合政策潮流、貼近學生的需求,開展學生視野及養成閱讀方法。


為了讓舊莊孩子們能多元閱讀,每位閱推小組的老師們無不展現出自己的本領,規劃多元閱讀主題課程,含括學校特色課程、時事議題及教師個人專長等,如「多元文化」、「螢火蟲」、「創客」、「名人傳記」等,辦理主題閱讀課程,讓舊莊孩子們能廣泛閱讀、多元學習。在內容設計上更是結合SDGs別出心裁,十八般武藝盡出,讓閱讀不止有閱讀,而是充滿樂趣及笑容的學習,帶出學生閱讀的興趣。這也是閱推小組老師們辛苦之所在,以下幾個主題課程內容分享可以看出閱推小組在課程設計上用心。以舉例說明:


多元文化主題閱讀活動:舊莊有20個國家的外籍學生就讀,尊重彼此的跨文化素養是舊莊的日常,閱推小組於109-111學年度規劃了一系列多元文化主題活動—飲食、服裝及建築,讓孩子們在舊莊就能認識全世界。1.飲食系列「民以食為天」,食之味,創造出人們舌尖與味蕾的共同記憶。孩子們對於異國美食,其實並不陌生,在對談中,孩子們總能舉出一些例子,例如:日本壽司、韓國泡菜、越南春捲、美國漢堡以及義大利麵……等,也能透過品嘗來表達對於食物的喜好程度。2.服裝系列,特別邀請本校外籍孩子們穿上屬於她們國家的傳統服飾,有來自韓國傳統韓服、印度紗麗、越南奧黛以及日本浴衣等,來與本國孩子一起來拍照打卡,上傳至臉書「舊莊國小粉絲團」。當然我們也穿上原住民阿美族傳統服飾一起共襄盛舉,深深吸引臺下孩子們的目光,莫不讚嘆各國傳統服飾之美。3.建築系列,以建築發展史為「經」,建築文化風格為「緯」,來介紹世界知名建築。從埃及的金字塔、中國的萬里長城等古建築乃至臺灣101及杜拜的哈里發塔等現代建築,帶領孩子認識世界重要地標及其建築風格。


創客主題閱讀活動:為了讓舊莊孩子們多元閱讀,閱推小組融入創客設計主題活動課程,讓舊莊孩子們以「動手做」的方式學習,培養創新、批判、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實作過程中,訓練專注力、堅持,從實際體驗中學習,獲得知識。他們分別低中高年級設計了不同課程。1.低年級迎來光的奇幻世界!閱讀推動小組的老師帶著孩子們一起認識了偉大的牛頓,並用三稜鏡和聚光手電筒展示彩虹的美妙,並動手製作牛頓彩色輪。看著孩子們聚精會神地觀察著彩虹顏色在牆壁上綻放時,眼神綻放出炫目的光芒,及孩子們充滿創意和想像力所創造出牛頓彩色輪,每件都是充滿個人獨特閃閃發光的藝術品;2.中年級探索空氣的神奇,老師施點小魔術,拿著吹風機,讓保麗龍球在空中輕盈飄浮,看著孩子們驚喜大叫表情,心情頓時開心起來。藉由活動解釋難懂的伯努利原理,讓孩子們理解高低氣壓的奧妙,接著開始製作橡皮彈力紙杯飛行器,完成後的飛行時刻,看著一個個紙杯飛行器紛紛升空,小朋友們的歡呼及興奮心情,一切都值得;3.高年級展開了關於原子和化學鍵的精彩探索。透過有趣的實驗示範油水分離的現象,讓孩子們目瞪口呆。他們興奮地觀察著分離的過程,簡直像是一場神奇的魔法表演!接著我們在水盆中加入不同顏色的指甲油,結果驚喜地發現油和水分開後,留下了美麗的彩色圖案,轉印到玻璃瓶上,就像是一幅抽象畫。整個課程充滿了孩子們的歡樂笑聲和驚奇的目光。而讓閱讀推動小組老師們感受最深的是孩子們無窮的好奇心和創造力,期待著下一次的課程,與這些可愛的孩子們開啟更多的冒險和發現!


圖書館開幕主題閱讀活動:閱推小組不僅配合學生學習,也會配合學校脈動來規劃閱讀相關學習,讓圖書館的工程裡有課程,學生的學習有歷程。1.本校「亮亮森林」圖書館於111年整修,結合圖書館命名活動讓孩子參與工程的設計。2.圖書館落成後,全校學生「傳書」活動,讓學生感受新舊圖書館的傳承。3.開幕系列活動,閱推小組設計別出心裁名偵探解密碼活動,讓孩子們自行分工合作,藉著活動讓孩子們學習熟悉圖書館使整個亮亮森林圖書館頓時朝氣蓬勃,充滿熱情與活力!不僅每個系列的主題活動精彩!每個閱讀主題內容確定後,首先登場的是主題情境布置,為了吸引孩子們了解主題閱讀的內容及書籍,「閱讀推動小組」集思廣益討論,依據主題分析出主要的元素及活動課程內容進行佈置,也形成學校重要的課程架構。因此在主題課程活動期間,總吸引了許多孩子們到亮亮森林圖書館探索參觀。除了相關形象視覺的布置外並利用「找查單」的活動引起學生注意,引導他們走入各個主題的書籍、閱讀活動中。


愛因斯坦曾說:「閱讀是孩子最珍貴的寶藏。」舊莊孩子弱勢比例偏高,這群閱讀推動小組的老師們本於教育愛及愛舊莊的心,在繁忙的班務外,願意一同出來承擔閱讀推動之責任,為舊莊閱讀推動奉獻心力,推動閱讀,讓我們看見改變的希望;因為閱讀,也讓我們看見舊莊孩子們顯著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