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楚燁

姓名:黃楚燁

服務單位:臺北市中正區東門國民小學

行政區:中正區


  1. 黃楚燁個人(團體)照
  2. 黃楚燁與學生互動照
  3. 黃楚燁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承先啟後開創新局的教育領航員

「以教育園丁自許」楚燁會長從民國103年女兒就讀小一以來,一直擔任協助東門推動各項事務的推手,在他的努力之下,孩子學習的環境與資源都有很大的改善,如果社會的進步需要貴人的執著與努力,那麼學校的優質卓越發展更需要像楚燁會長這樣好的合作夥伴,才能讓學子開心,學校蒸蒸日上。


「承先啟後開創未來」楚燁會長原本是志工的一員,後來進入家長會服務後,於107與108學年度獲選為學生家長會長。東門國小為了讓孩子有舒適的學習環境,電源改善工程後,在家長會協助下,成為臺北市極少數由租賃案讓班班有冷氣的學校。在楚燁會長接任的第一年,剛好是東門國小維持冷氣租賃案的第二年,需要花費很多的心力將這個理念傳達給家長,讓每位家長都能認同這個制度,才能按期繳交租賃的基金,讓財務不會有破口。在他多方的帶領與溝通下,極大多數的家長都能認同這個制度,甚至捐助大量的資金,讓維持冷氣運作的資金沒有赤字,每個就讀東門的孩子在每個室內學習場域都有冷氣,能在極舒適的環境下學習。在他擔任第二年會長期間,剛好遭遇疫情。疫情初期資源很匱乏,學校甚至連量測體溫的耳溫槍都急需補足。在他透過多方人脈的協助下,從國內海外,購置三十幾隻耳溫槍,捐贈給學校,解燃眉之急。另外疫情期間,因為需要大量財力與物資的支援,流程繁瑣往往緩不濟急,所以在他任內召開了一次家長會會員大會,將家長會基金中提撥了100萬,成立「防疫防災救難專款」,並訂定SOP的使用流程,讓學校與孩子遇到防疫防災救難情事時,能有即時的財力支援。


「教育園丁無私奉獻」另外他是綠手指組志工的組長,早期綠手指的服務項目是校園環境的美化,後來因為柯市長推倡小田園教育,他帶領著組內的夥伴一起協助學校,推動校園小田園教育。在他的協助規劃下,孩子每年會種植兩批作物,分別是小黃瓜與小玉女番茄,孩子在他的指導下,非常愛這項學習活動,常常看到孩子在下課或放學時都來留意自己種植植物的生長情況。在妥善的教學與照顧下,都能有豐碩的成果,看著孩子採收自己種植的作物並食用時露出的開心笑容,讓人心都融化了。除了小田園教育外,他也會帶領志工指導孩子製作施肥用的鳳梨酵素以及防蚊用的左手香膏,看著他辛苦備料,帶著孩子製作一件又一件成品後,甚至還把這些成果作為校際交流給夥伴學校的伴手禮,讓孩子們教學相長,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以身作則全力以赴」楚燁會長本人亦是東門國小交通導護的志工。學校交通導護組的志工是很難招募的,但是他覺得這個工作與任務很重要,也長期擔任週三中午這個人力較吃緊時段的交通導護服務,守護孩童放學的安全,令人十分感動,這一站就是站了9年。鑒於楚燁會長的付出,學校於108年推薦他成為該年的臺北市績優導護志工。家長會每年都會辦理跨夜的隔宿露營活動,讓東門畢業生在畢業前能住在學校一夜,盡情與同學互動學習。在他任內除了如期辦理完成外,還加碼與行政家長會夥伴們,一起跳「青春修練手冊」與現場高歌「說好不哭」等晚會節目,讓整個活動達到高潮,孩子們感受到師長的用心,在畢業前留下深刻的回憶。在109年東門國小一年內獲得五項優質學校獎的肯定,他領導的家長會團隊提供很大的協助,他的努力與奉獻,實著功不可沒。


「社會美好的明天,握在每一個好教育夥伴的手裡」,楚燁會長確實是學校向上發展中的重要貴人,推薦他參加本年度杏壇芬芳錄評選亦是東門的期待。心想一位好的教育夥伴不能獲得推薦鼓勵,又如何激發其他教育工作夥伴的熱情與活力!誠懇祈請評審委員鑒察拔擢,讓楚燁會長可以擁有應有的鼓勵與獲得生命存在的價值,敬請惠助汲引為荷!敬祝喜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