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

姓名: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

行政區:大安區


  1. 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個人(團體)照
  2. 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與學生互動照
  3. 臺北市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_爭氣拼搏,突破自我_

111學年度JHBL國中籃賽女甲級冠軍賽,衛冕軍北市民族隊長在首節三分球4投3中,攻下11分,全隊第二節開始多點開花,四人得分上雙,最終以81比51擊敗懷生國中締造隊史新紀錄勇奪三連霸,是繼台南永仁後,JHBL女甲史上第二支三連霸的學校。


民族實中女子籃球隊,自100學年度起開始聘任籃球專任教練,由許秀勉教練、高鈺堯隨隊教練領軍,以及無給職的吳思璇主任、蔡慧如老師輔導陪伴下,整個球團以提升學生的運動素養、心理素質、豐富多元的學習歷程及訓練團隊合作精神為原則。由於戰績卓著,陸續吸引更多學習籃球的孩子,於是在民國107年成立女子籃球隊宿舍,由吳思璇主任擔任舍監,負責督導孩子們的生活常規,更在歷任校長、行政團隊全力支持下,球團在這11年來,帶領球隊七度進全國四強,其中五度闖進JHBL女子組冠軍賽,今年再度展現爭氣女孩的韌性,奪得冠軍。


除了比賽,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也致力於縣市與混齡交流。成立民族盃、爭氣盃賽,和不同學校、不同年齡層的球隊切磋球技,也邀請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香港球隊來台灣進行友宜賽。今年更至日本交流。精彩又充實的交流活動,擴充學生不論是運動、人際及生活的視野。「提升學生心理素質與陪伴學生找出生涯方向」是民族實驗國中女子籃球隊努力的方向。因此,有別於一般學校的球隊以球技提升為主,球團也在學生競爭力、獨立性、挑戰性、同理心以及自我突破等學習能力下足功夫。學生團練時,是由許秀勉教練主責;生活常規建立由吳思璇主任督導;行政業務由蔡慧如老師處理,居中協調很多瑣碎事情;周末、假期加練時,學生的生活是由無給職的球團負責;假日、春節的練習,團隊也會全員出動,甚至連球團的家人們也出動支持。


因為有了宿舍,團隊的訓練、要求更能一致,白天跟普通學生ㄧ樣正常上課,下午2小時的專訓課程結束之後,緊接著馬上進行2節晚輔導課(國、英、數),從教室回到宿舍,準備洗澡、寫學校的功課、看書以及撰寫訓練日誌。因為有宿舍節省許多通勤時間,但球團也必須花費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可是說是孩子們的7-11,二十四小時不打烊。在這樣的付出之下,學生對球隊有著強大的向心力,常常會在學校活動中心、比賽場地看到畢業學姊們的身影,陪伴在校學妹練習、比賽,給予她們加油打氣與支持。


在學生參與球隊時,除了球技能力外,團隊也特別訓練他們的專注力、恆毅力、合作能力,還有品德教育,甚至也輔導一些學生的心理問題,讓青少年得到認同和同理,球團認為這是青少年成長中,極為重要的一環。比賽戰績很重要,但不是唯一,學習怎麼自己分配和利用時間、突破自身限制和與人合作的能力才是能影響一生的,這也是民族女子籃球團隊希望學生學到的。就算有孩子中途放棄籃球,選擇就讀普通班,也是經過球團老師溝通輔導,陪伴孩子評估自身條件而審慎做出的選擇,而這樣的歷程讓學生更能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少學生放棄籃球隊進入普通班,或是轉校就近就讀,但在課業學習方面不落人後,甚至還能進入名門大學就讀。


國中三年對人的一生來說如過眼雲煙一般,轉瞬即逝,長大成人回首看時,還有甚麼留在身上呢?民族不用嚴格的方式教導學生,而是引導學生一個方向,讓他們從中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除了基本的是非對錯、球技訓練之外,其他方面給予學生彈性,學習互相尊重,不論是在同儕之間或者是和老師的相處。在球隊當中從來就不會因為你球技較差、無法上場比賽而毀了;也不會因為你念書不好,考試成績很爛而毀了,但可能會因為自身的做事態度而影響深遠。但當然,在民族女籃中,有些學生的球技能力、身體條件限制,無法再高中、大學階段繼續打球;但在球隊中學習到的恆毅力、合作能力,為人生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民族實中一個年級只有四個班,三個年級一共十二個班,學校不大,但卻有著屬於自己的風格,民族女籃為北市爭一口氣,球隊面對的不光是籃球比賽,更是人生道路的巨大考驗;希望學生在打球過程中幫自己找到一輩子的興趣,不論是不是籃球,民族女籃很爭氣,我們做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