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祈

姓名:林依祈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新民國中

行政區:北投區


  1. 林依祈個人(團體)照
  2. 林依祈與學生互動照
  3. 林依祈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無私奉獻,杏壇揚芬

清晨的操場上有她的身影、放學鐘響校隊孩子聚攏到她身旁,週末空蕩的校園有著她殷殷督導的聲音-她是新民國中體育組長,也是校內飛盤隊教練,更是視子如親的好老師、好教練—林依祈老師。依祈老師出身體育世家,她的爸媽都是國內體壇名人,父親是台灣推廣飛盤運動的前輩;母親(洪老師)更是台灣女籃的知名教練,作育英才無數。依祈老師承襲了爸媽的優良基因與優秀的傳統,一樣用最大的愛心與耐心對待學生。新民國中許多學生來自北投山區弱勢家庭,亟需關懷學生眾多,她以一己專長~飛盤運動,利用課後,把需要關照的孩子們集合在一起,教他們玩起飛盤。


從早上7點開始晨操,下午5點放學後帶著學生們練習,經常在晚上7、8點還看到她帶領學生的身影。好天氣就在操場盤根錯節的草地上刻苦練習;下雨天就在校園走廊或是等籃球校隊練習結束後在活動中心練習,甚至還自行開車帶著孩子到較專業的場地練習,讓孩子熟悉專業場地的設備,也擴展了不同的視野。就連假日都帶著飛盤隊孩子練習,不但練體育專業也督導課業的學習。


除了體力上的練習及技術層面的培養,她更在乎孩子的健康與生長,於是自掏腰包為孩子購買高蛋白補給品,在每天第二節大下課叮嚀著孩子補充營養品,更為了生長發育不是很好的孩子,在每天中午自費為他們增加蛋白質食物的補給。除了練習外,依祈老師對於孩子的校內課業表現也關心備至,並與導師密切配合,不論是作業的繳交、上課的態度都要求孩子盡該有的本分。在段考前一週請孩子們訂下自己的成績標準,並在放學後伴讀,且自掏腰包提供晚餐,讓孩子們不在餓肚子的狀況下專心讀書,段考後也會帶著孩子檢討考試成績,讓孩子了解讀書的態度除了分數上的要求,更需反思自我的堅持與對目標須付出的努力。


練習就是為了比賽,比賽前的準備工作,不論是報名、買車票、訂旅社等,依祈老師都不厭其煩帶著孩子們學習如何去完成,讓孩子擁有與人溝通與解決困難的能力。在沒有任何資助,也不願讓孩子們養成依賴的習慣下,依祈老師要求孩子們自行籌措旅費每人500元,但一場比賽下來動輒5~6萬,孩子們努力的籌措也只是杯水車薪,不足的費用當然又是依祈老師自掏腰包,只為讓每個孩子有機會上場競技。這樣的關注與投入,讓新民國中飛盤隊外出比賽,就是跟其他隊伍不一樣。當別的隊伍吵吵鬧鬧、行李擺放亂七八糟或出言不遜時,新民的孩子永遠安安靜靜、整整齊齊,尤其遇到考試前夕的比賽,孩子們還會捧著書本在比賽地邊複習起功課來……。帶隊嚴謹,重秩序與禮貌,就是依祈老師帶出來的隊伍。


這樣的無微照顧與殷殷的期盼,飛盤隊的孩子也不負期望,戰功彪炳屢破世界紀錄,至今已拿回3面金牌、6面銀牌及數10面銅牌,更培育出許多國家代表隊選手,為國爭光之餘,也奠基升學之路,突破原生家庭的限制,翻轉孩子們的人生。從102年成立至今,依祈老師無怨無悔的付出已持續10年。依祈老師每天花在孩子們身上的時間遠遠超出一般老師在校的時間,無論是晚上或休假日,她的時間幾乎都奉獻給了她的學生。依祈老師雖非正式教師,但她對學生的付出,早已超過一般老師應負的責任。飛盤隊的學生受依祈老師感召,畢業後也回校協助帶學弟妹練習,一棒接一棒傳承,飛盤隊如今已是新民最大家族。


認真、負責的依祈老師,如今更將對孩子的關愛擴展到全校,除一肩擔起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行政工作,不僅完成分內工作,還能創新改變改善流程,更協助學校完成許多評鑑工作,也讓新民學生獲得更多的體育獎項。默默耕耘多年,依祈老師的付出終於被看見,社會資源及補助逐步到位,造福更多弱勢學子。


10年來,依祈老師以品德態度雕琢孩子,更以愛心耐心啟發孩子,激勵孩子自我超越,不斷向前,不僅成就許多孩子,更開啟孩子無垠的未來。期待依祈老師的故事能感動你我,讓更多人投入支持,讓教育成為改變的力量,成就每個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