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春香

姓名:左春香

服務單位:臺北市中山區長春國民小學

行政區:中山區


  1. 左春香個人(團體)照
  2. 左春香與學生互動照
  3. 左春香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左春香老師--退而不休、燦爛風華

民國99年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得主左春香老師,從民國83年開始在長春國小從事教職包括他校年資總共27.5年,民國107年2月在長春國小退休之後,仍持續奉獻教育至今。退休前教學資深的她擔任輔導組長多年,勇於承擔的她一肩挑起行政組長的工作,用心且認真地將輔導組的工作發揮到極致。左春香老師二十餘載的教育生涯,她的付出全校親師生有目共睹,她那雙溫柔有力的雙手,曾經扶持過許多歷經低潮或走在邊緣的孩子;她那輕快爽朗的笑聲,感染校園裡許多師生,帶給大家教學活力與熱情。左春香老師是國寶級的語文專家,在職期間進修臺北教育大學中文系語文教育碩士,進而攻讀中文博士學位,特別的是因為她具備客語和閩語專長,積極長期為本土教育貢獻心力。退休後的她沒有離開長春國小,左春香老師除了擔任學童上學放學的導護志工、義務輔導個案之外,語文專業方面則改以另一種方式為長春付出,繼續輔導學生、推廣語文學習不遺餘力。


左春香老師的貢獻簡要說明如下:1.長期擔任導護志工:不論颳風下雨都可以看見長春的路口有左春香老師導護的身影,為學生提供交通安全的指引和建議,協助小朋友安全過馬路,小朋友經常看到左春香老師的示範和指導,也更加重視交通安全,提高自己的意識和自律性,主動遵守交通規則。2.輔導個案學童:左春香老師透過專業的引領和循循善誘,溫暖的牽起低潮失落的孩子。左春香老師根據孩子的需求和特點,提供個別化的支援和指導,也積極建立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興趣,讓被輔導的孩子們有被理解、被關心和被重視的感受,左老師陪伴孩子們解決學習困難、培養自信心和自尊心,並促進他們的個人成長和發展,這對學童的學習和全面發展有極大的幫助。3.推動國語文教學:左春香老師自108學年度開始擔任起本校多語文培訓班的講師,每周一次利用早自習的時間,授課教導對語文學習有興趣的學生,並提供獎學金給學習認真或表現優異的孩子,這幾年在左春香老師的培訓下,長春國小每年在臺北市多語文競賽都有卓越的表現,長春的學童不僅拿下臺北市多項多語文佳績,更拿下國語演說第一名的優秀成績,也陪伴孩子在全國賽中榮獲優等。4.推動客語教學:利用課餘時間額外指導客語學習的孩子,指導他們參加客語朗讀、字音字形、演說等比賽,也都拿下非常優異的成績。她的努力讓學生更瞭解和愛上客語文化,也保護了客語語言的傳承。5.成立朗詩團:左春香老師成立朗詩團,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兒童少年創意朗詩大賽,拿到團體組佳作的成績,讓孩子用最深情的語言,朗詩給最深愛的土地。她激發了孩子們的詩意和創作力,讓他們在朗詩中展現自己的才華。6.弘揚客家文學:鼓勵學生進行客家文學欣賞與創作,指導學生參加客家文學獎,拿到優等的獎狀及獎學金,傳承客語文學精神。她讓孩子們在文學的海洋中遨遊,進一步瞭解自己的文化根源。


左春香老師退休後,培育了許多優秀的孩子們,有的孩子闖出自己的一片天,在市賽或國賽中拿下優異的競賽成績;有的孩子勇敢的突破自我,從害羞內向走向勇於表達,不論是哪一種,在師長們的眼中都是躍上「榮耀舞台」的概念,左老師是功不可沒的推手。長春國小有太多左春香老師默默耕耘的足跡,她對孩子特別的耐煩、不厭其煩的給孩子舞台、學習的機會,她總是開朗、充滿能量,用熱情感動學生。左老師願意花上自己寶貴的時間擔任導護志工,以及陪伴需要輔導的學童,更發揮自身專長,積極培養長春學子學習與欣賞各種語言和文化,增進族群間互相瞭解、尊重與包容的情懷。並在訓練學童競賽的過程中,提昇對語文的興趣,達到弘揚文化的績效。左春香老師不僅在教室裡教導孩子知識,更在他們心中種下美好的種子,讓他們在未來繼續綻放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