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淑華

姓名:劉淑華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士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

行政區:士林區


  1. 劉淑華個人(團體)照
  2. 劉淑華與學生互動照
  3. 劉淑華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樂觀應萬變 創新展熱情

在我從事教職29年擔任行政15年期間曾服務於不同學校接觸非常多的老師,不管老師的身分是導師、專任教師、行政人員,能讓學生、家長或同仁肯定且視為一輩子貴人的老師,他們都具備了愛心、耐心跟相信學生有無限可能的信心;我也相信要能成為一位教育界的典範教師,絕對不僅只是展現自己的優良教學或豐碩行政成果,而是可以將這種影響力擴散到週遭老師並傳承給後進們,激發教育熱忱讓大家起而學習,從而形成一種氛圍凝聚校園向心,才足以作為杏壇典範之表率,而淑華主任做到了。


樂觀面對疫情與創新淑華主任在擔任主任期間,教育界面對到前所未見的狀況,一是新冠疫情二是新課綱的變動,願意挺身承擔行政工作已屬不易,主任確認為危機即轉機,一再思考如何在疫情的威脅下進行創新與應變,尤其是本校已有51年歷史的士商傳統特色實習課程「士商四月天-商業季」,在疫情期間面臨停辦的命運,為了不讓傳統中斷不讓師生們失望,主任推動士商傳統特色實習課程「士商四月天-商業季」轉型,創立校內「夢想市集」網路電商無人商店,使校內的師生都能藉由數位網路於校內實習開店與商業營業,讓校園化身成為一個多功能小型的商業中心,「夢想市集」網路店商更搭配校慶、犬貓專案設計、多元文化推廣、老師生日快樂專區等相關活動,讓電商的功能與商業職業學校的特色發揮至極至,相關成果也因此榮獲109年度臺北市111標竿學校一校一特色,臺北市111年度優質學校「創新實驗」向度的殊榮,同時受到校內外師生的肯定。


幸福守候技藝與選手從許多的細節理都可看出淑華主任對教育細心栽培的用心,主任多年推動臺北市商管群科國中技藝競賽,最喜歡看的是競賽選手的學習日誌,常常陪著選手們聊天,選手常說:「設備不優找主任、經費不足找主任、師資不強一樣找主任」,主任從與學生一次一次的對話中,了解到選手的學習心得與學習需求,進而針對問題解決問題,達到提升選手專業技術能力的目標。主任曾提起有位裘同學從技藝教育課程當中,發現自己對資訊軟體非常有興趣,靠著自學累積了深厚的資訊能力,參加國中技藝競賽獲得第三名,高職升學進入本校就讀資處科,主任知道裘同學的資質與針對興趣所投入努力,鼓勵同學參加全國技能競賽(青少年組)資訊技術職類,表現優異榮獲銀牌。為了栽培人才主任鼓勵裘同學持續投入努力往全國技能競賽(青年組)邁進,爭取成為國手的機會,主任同時也為同學規劃了一系列的培訓計畫,首先招募志趣相投的學生組成夥伴團隊,邀請國手進行經驗分享,並與大專院校合作進行培訓選手師資攜手計畫,甚至爭取經費建置培訓選手教室,經2年的努力於全國技能競賽北區分區賽,卻未獲得任何名次,但裘同學仍以優異的表現畢業時榮獲了市長獎,更以技優管道進入了台科大資工系,主任勉勵同學要持續為興趣而努力,因為每一次的挑戰都是一種歷練,不論成功或失敗都可以得到一些養分,精進自己不斷朝著成功邁進。在主任的默默經營下,110學年度主任榮獲了全國技藝教育績優人員的殊榮。


國際數位學習與趨勢疫情期間遠距線上的學習,成為學校師生的日常,為讓學生學習更為順利,主任積極拓展國際數位學習,自110年來積極申請計畫型經費建置英語簡報教室、影音數位設計教室、錄音室、爭取大屏螢幕的安裝,111學年度成立校內親善大使,推動午間英文報導建置雙語環境,學生於校園裡午間用餐時間,即可以聽見親善大使們的英文新聞播報,新聞內容包括國內外大事、校內外榮譽事蹟、學生關心議題等,大使的參與使得學校能夠舉辦更多的跨文化交流活動,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欣賞不同文化的價值觀和傳統,增進外語學習興趣,拓展學校國際形象,對學生、老師和學校都有很大的幫助和貢獻。主任常說「語言是溝通的橋樑」、「商業的眼光必須國際」,於112年更徵選優秀學生帶隊至澳洲布里斯班聖約翰公會學院,並正式與澳洲學校締結為姐妹學校,接著推動德國布蘭登堡EvangelischesGymnasiumamDomzu學校進行學生線上交流,讓商業職業學校的學生,也有著國際視野與眼光。


快樂學習師生共好主任肩負著學校行政的運作與師生的學習,在行政業務上她鼓勵行政夥伴們開放溝通,形成良好的合作氛圍,並積極培養後學進行傳承。對同事她總是以熱情和耐心對待每一位同事,體貼關心他們的需求,分享自己的經驗提供建議和支持,與老師們們一同成長和進步。對學生更是耐心傾聽學生的困惑和煩憂,給予他們溫暖的鼓勵,幫助實現個人的成長和進步。主任在引導升學方向的努力,不僅著重於學術知識的提升,更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意思維、實踐能力以及團隊協作精神,讓他們勇於跨科跨領域追尋夢想,112年度各項升學表現更是大幅提升且創歷史新高,大學申請入學錄取國立人數創歷史新高(共71名錄取優質大學)、統測甄選入學創歷史新高共123名錄取國立公立大學…等,學生表現更跨足資工系、人工智慧系、航空系…等多元發展,在淑華主任主任的眼裡「學習應該是快樂的、充滿驚喜的」,有淑華主任的付出,學生的學習歷程不但增色而且展現亮點。


推薦淑華主任參加本年度「臺北市杏壇芬芳錄」的遴選,除了在於她的一言一行已成為士商老師同仁們的學習榜樣之外,最主要是淑華不用言語告訴大家,而是以實際行動展現出關懷心、教育愛和行動力,讓師長同仁們從佩服、學習到跟隨,從而擴散了她的影響力量。我是一位校長,是在辦理教育經營學校,學校要的不只是明星老師,而是一位真正能讓學校正向永續發展、後代子孫引領向上的經師,淑華感動了大家,觸動同仁們最深層的光明面,因此我願真誠的推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