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輝

姓名:李金輝

服務單位:臺北市立興福國民中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李金輝個人(團體)照
  2. 李金輝與學生互動照
  3. 李金輝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一日興福,終生幸福的實踐者

李金輝主任107年到興福時,正值學校處於多事之秋。總務處人事不穩,同仁不睦。與金輝主任聊起初到興福之狀況,金輝主任回應:有聽說學校同仁之間有些狀況,但正因是外來人員,與校內沒有任何淵源,沒有選邊站的問題,就是把總務工作做好,以學生、學校作為思考的最優先考量即是。這三、四年來,回顧金輝主任的作為,真的是做到了他所說的:做好總務工作,不分處室、人員,如何讓學生、學校更好,就去做。


金輝主任8月剛到校時,就面臨107年年度工程委託設計才要第3次招標決標之狀況。金輝主任與總務處同仁在沒有磨合期的狀況下,與事務組長、建築師經過多次討論工程規劃事項,並同時與各處室主任、同仁確認各辦公室需求是否納入規劃,有否遺漏。終於在10月24日完成工程決標。而在工程施作期間,更是每周假日到校督工。終在年底前完成工程及付款。免於學校在預算執行上產生缺失。


金輝主任在110年8月回任總務主任,又再度面臨年度預算學校優質化2項工程沒有發包。此時正好遇到國際原物料飆漲與工程缺工雙重影響之下,使的工程發包愈加困難。為使工程能順利發包,協調校內人員,取得共識。讓工程在暑假前即能夠開工,增加廠商投標誘因。金輝主任一方面不斷聯繫廠商、尋求可以發包之施作方式與材料,另一方面還面臨招標次數逼近4次,需要到市政會議跟市長報告的壓力。好不容易在9月、10月分別完成工程招標發包。原以為金輝主任在當年的工程上可以順利進行。但又偏偏遇到110年10月以後,雨水比往年來的都多,下雨天數嚴重影響工程施作。金輝主任不斷協調廠商,請廠商加派人員,終於在年底前完成外牆工程。而另一項工程更是遇到廠商不斷質疑學校、建築師的招標圖說。在不斷開會與收到廠商的書面文件下,工程更是在辦理部分保留款的情形下,於111年4月完工。


其中在辦理圍牆工程時,遇到廠商從第一次開會,即給學校下馬威;在工程圖說中針對敘述不清楚的部份,要求學校、建築師修改圖說、辦理契約變更等。期間動輒寄掛號信函到學校、建築師事務所。在巨大的壓力之下,經過不斷的折衝,與建築師、承包商一同討論處理方式,終能與承包商取得共識。讓本案能順利完成。


在此過程中,見到金輝主任的努力與對工程的堅持。每周日皆可見到金輝主任到校督工,從110年9月持續到111年9月。將2個會計年度編列的工程持續不斷的辦理,終能完成學校的重要工程,讓學校對外的校舍圍牆有嶄新的外觀,也讓校園內的環境更美好安全。在辦理111年工程時,為讓非營利幼兒園增班整修工程順利完成趕上8/1開班,請廠商加緊趕工。週六、日廠商經常施工到晚上八九點,金輝主任也都讓保全人員先下班,然後留校到廠商施工結束,再行設定保全、關閉學校大門。


金輝主任除了兼任總務主任工作外,有鑑於本校同學原生家庭經濟狀況很多不是很好,低收、中低收家庭比例偏高,同學較無法獲得額外的學習資源。因此當金輝主任獲悉有同學希望加強自然科,以在國中教育會考能取得更好成績,但卻苦無方法、資源時,即主動表示願意無償在晚上下班後的時間,指導同學複習理化、地球科學課程。自108年12月開始,每週一次,利用放學後傍晚5點到晚上7點,每次至少2小時來幫同學複習理化、地科。到109年3月時,更主動詢問同學由於距離會考時間不足已複習晚整,同學是否要增加每周複習天數。也因此由每星期1天增為2天。同學在當年教育會考,也取得不錯的學習成績。而後在110年再次主動詢問同學需求,於10月開始,每週六上午免費幫同學複習課程。111年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同學更是取得非常好的會考成績。每位同學都錄取到他們的第一志願:中山女中、景美女中、萬芳高中等。


金輝主任不論是學校工程規劃、總務工作推動以及教學輔各處室業務推動時,都能以學生需求放在最優先考量點、支援教師教學為最優先處理事項、並提供各處室多元思考以避免工作業務遇到阻礙。他是「一日興福,終生幸福」的實踐者的最佳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