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三陽

姓名:蔡三陽

服務單位:臺北市溪山實驗國民小學

行政區:士林區


  1. 蔡三陽個人(團體)照
  2. 蔡三陽與學生互動照
  3. 蔡三陽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溪山有個暖心三陽,服務親師生不打烊

熱愛學習。不斷更新。跨域斜槓多才藝認識三陽主任是在104學年度的北區運動會的工作小組的說明會中,當時三陽主任在雨農國小擔任設備兼系管師。在北區運動會承辦期間,我們可以看到一個熱情的老師總是穿梭在運動場中,看前顧後的聯絡各種事務性工作。四年後,終於將這位熱血男兒,邀請到溪山實小一起擔任教育夥伴。三陽主任從求學之路到當上老師、主任的歷程相當勵志感人,三陽主任在國小階段相當活潑好動,課業表現不算突出,在父親的鼓勵之下開始學習武術,也因有此基礎,在國中畢業後經體育老師及空手道教練的指導以空手道專長進入臺北市立體育專科學校(運動技術科),在體專期間接受專長教練的指導及自身的刻苦努力練習、不斷精進,克服身材條件不佳的限制在全國大小的比賽中經常獲獎,進而獲選國手最佳成績為獲得空手道「亞洲錦標賽銅牌」。後續積極進修考取臺北市立體育學院並修習教育學程,取得教師證,並於92年參加教師甄試取得正式教師資格至臺北市士林區雨農國國民小學服務,期間擔任體育科任教師、級任導師、系統師、生教組長、設備組長及資訊組長,秉持不斷自我精進的精神,利用在職進修機會取得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碩士學位並參加候用主任甄選,107年擔任學務主任。108年至溪山實驗國民小學擔任學輔主任一職。初任溪山的學輔主任,就發揮了他的第一項專長—資訊專長。將學生通學交通車的停靠站結合google街景地圖,讓家長與學生能夠很清楚的看到每一個上、下站。接著又將課後照顧班、課後學藝班的紙本報名轉換成線上報名系統,讓報名作業達到無紙環保有兼顧資料統整的效率。


熱情待人。勤奮踏實。服務師生不打烊三陽主任最大的特質就是有運動員的精神耐磨耐操,充滿熱情使命必達,對於學生和家長的服務能遠想的比客戶還多。在溪山、那裡有需要,那裏就會有三陽。在三陽主任的字典裡,應該找不到”我不能”三個字。家長會活動、畢業生夜宿溪山活動-找三陽;學生自行車外騎-找三陽;校園導覽、劇組到校拍戲-找三陽;披薩窯生火烤披薩-找三陽;疫情期間防疫物資送到家-找三陽;校車、游泳課程交通車-找三陽;三顆球領導人指導-找三陽;然而最讓我們感佩的是三陽主任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換位思考同理心。溪山有一項特別的特色課程就是「溪山蜂情」的養蜂課程,主授的經松老師今年要退休了,為了延續這個課程,三陽主任也發揮了他好學的精神,主動的向經松老師學習各種的養蜂知識,他更事率先士卒的近距離接觸蜂群,多次被蜜蜂叮的滿頭包也不退縮,最終習得一身養蜂取蜜的好本領。為了增加學校的蜜源植物,主動聯繫苗栗農改場申請500棵細葉雪茄及100株的厚葉石斑木的蜜源植物,親拉水線每日早晚澆水照料打造了200公尺的蜜源花廊,終於成功地吸引來蜜蜂採集,讓「溪山蜂情」的蜂箱蜜源不絕,不僅美化校園場域同時也減少蚊蟲,一舉二得。


熱心公益,扶助弱勢。暖心助人如三陽三陽主任近三年來在溪山服務有幾件事情是特別令人印象深刻及感動的,其一是他跟施校長利用假日以學校的窯烤披薩資源服務弱勢孩子,他們犧牲假日且自掏腰包準備食材,邀請本市各校特教班的親師生到學校進行窯烤披薩的體驗活動,因為我們知道特教班的孩子要去進行這樣的體驗活動機會並不多,因此只要有老師和家長願意把孩子帶來溪山,後續的所有活動就交給他們負責,今年暑假更與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合作接待徧鄉的原住民孩子到溪山來體驗窯烤披薩,讓徧鄉的孩子也能體驗溪山有趣的課程,三陽主任分享說他經常被孩子們滿足的笑容感動,服務這些孩子感動和受益最大的是他自己。二年前學校有一位甘姓學生,家裏發生變故導致他的學習狀況和生活處遇非常低落,孩子的資質不錯但是學習意願變得很不積極,三陽主任為了鼓勵孩子為他創造很多的學習機會,例如上台主持活動,記得有一次學習成果發表會他訓練甘同學上台主持,成果發表日前一天他得知孩子沒有適合的服裝上台,他還自掏腰包連夜為孩子購置服裝,讓孩子能自信上台,而且他看孩子身體瘦小還經常買餐點給孩子吃,並為孩子申請各項補助,真是體貼又溫暖。今年5月初學校進行自行車外騎活動,有孩子意外撞傷路人楊先生,對方是一位80多歲的長者,當天三陽主任也正好陪同該班孩子外騎,事發當天三陽主任全程陪同楊老先生就醫,並通知他的家人到院了解,從下午3點多事發直至當晚10點多急診檢查及傷口處理完,三陽主任才返校處理後續事宜。因為楊老先生的受傷時有多顆牙掉掉落必需植牙,三陽主任只要有空就會接送並陪同楊老先生就醫,三陽主任說事發當時最擔心的就是老先生的傷勢,因為家中也有長者,因此他能將心比心,把楊老先生當家人照顧,因為三陽主任這麼暖心的照顧,整個事件老先生和家屬都未對學校有任何的指責,反倒一直跟校長反映,現在這麼好的年輕人不多了,學校有這麼好的主任是教育之福,一定要好好栽培和獎勵。我們期待三陽主任的這些熱情事蹟可以引燃教育人心中的火把,讓這位服務親師生不打烊的溪山暖心三陽主任可以被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