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芳採

姓名:丁芳採

服務單位:臺北市北投區逸仙國民小學

行政區:北投區


  1. 丁芳採個人(團體)照
  2. 丁芳採與學生互動照
  3. 丁芳採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擇一事,做一生,惠眾生-逸仙芳採

在逸仙國小的校園裡,有一道溫暖的風景,那就是丁芳採(阿採姐)的身影。四十六年來的每個清晨,太陽才剛剛升起,她便已輕步進入校園,開始她一天的工作。民國66年的仲夏,一位十八歲的少女踏進逸仙國小,開始了她的工友生涯,白駒過隙,如今阿採姐已年逾六旬。她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這所學校,從未改變自己勤勞奉獻的風格,也從未有過另謀高就的念頭。雖然不是站在台上剪綵、位居幕後策劃的人物,但阿採姐卻真正是學校大小活動的靈魂,缺她不可,這跟採姐的工作態度和獨特氣質息息相關。


採姐寡言,但總能細心理解夥伴的需要。在學務處時,能依不同的活動組(訓育組)老師個性或風格,提供最佳配合。無論是場地佈置、製作道具、引導人員乃至蒐集花絮素材皆能恰如其分的給予相應的協助。於是從開學典禮到校內音樂會,從全校規模的秋季遠足到畢業旅行,抑或是母親節感恩活動…等,要不是採姐的靈動積極和不辭辛勞,都難完美落幕。不只是活動組的各項業務,採姐資深熱忱,所以舉凡教務處的畢業典禮、輔導室的志工感恩大會、體育組的校慶運動會,都深深仰賴採姐協助。典禮需要一口鑼嗎?去問問採姐,她肯定知道哪裡有。薪火相傳需要大旗和火炬嗎?去問問採姐,問題自然解決。萬聖節需要的大型佈置和裝扮在哪裡?怎麼佈置?…不要緊張,只要採姐出馬,一切搞定。還記得,教務處負責校慶表演和校園美化的任務,美術老師和教務處的夥伴們已經完成了主視覺海報的裝飾,貼在穿堂門口。然而,富含美感氣質的採姐敏銳地發現了其中的不足,她提出了關於邊框裝飾的意見,也從事務間找出了被遺忘多時的花瓣,精心地裝飾在邊框附近。這些平時看似用不到的東西,在關鍵時刻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她讓事務間的許多珍寶,重現它的價值和意義,若非奉獻至此又獨具美感如何能做到呢?


學校人事更迭頻繁,就更仰賴採姐穿針引線,讓學校的各項活動可以順利進行。她深深地愛著這片校園,目睹一代又一代的孩子們在這裡茁壯成長,直到他們踏出校門。她也見證了許多過往的孩子回到校園中,擔任教師,結婚生子。這裡是她的家,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採姐不只是同事,更是逸仙人的知己,她對於學校內部的一切都瞭如指掌。無論是照顧花草樹木的需要,還是處理校內各種事務,她都能夠全力以赴。她對於水電設施、影印機、環境整理等方面都超級熟稔,成為大家靠山。在總務處中,只要有歷史脈絡的問題或學校內建築設備的疑慮,問她總是能給予指引和解答。就像一道指南針,她總能指引我們走向正確的方向。


主動、積極的採姐總能慧眼識出夥伴的需求,更在危機重重時提供了最及時的協助。颱風前夕,阿採姐會立即啟動巡檢水溝的工作;逸仙的樹是出名的多,因為學校大樹多落葉,她總是很快速的清理校園,再將一袋又一袋的污泥落葉推往垃圾場。這幾行文字輕描淡寫,現場的工作份量卻是要人半條命的粗重。颱風過後,她怕孩子受傷,更是特別的早就來到學校,趕緊把校園中,師生們會入校的路線,完成掃水清理的工作,讓大家能安全的進到教室。有一次,一早就來校的她發現操場旁的榕樹少了一棵,空了一個大洞,她深覺有狀況,立即通報,才發現原來那棵榕樹因核根病,已經傾倒在校園南側邊坡,幸無造成任何人員及建物損失,也讓學校及時進行榕樹核根病防治工程及南側邊坡防護工程。


疫情期間當大家忙得焦頭爛額,阿採姐自告奮勇進行物資領取、進行全校環境消毒、分裝發放裝備,期間毫不喊苦,勇於承擔。為了學校以及師生的安全,深知她能作的事情均盡力以赴。她的積極個性也展現在許多學校重大活動,例如:校慶活動前的準備、布置,但不居功的阿採姐,在活動開始後總是第一位退居幕後,就將舞台留給主角們,她的默默付出深獲老師們的肯定。


學校的主角是學生,採姐時時不忘關懷孩子的感受。多年前,為了某個活動加班至深夜的同仁曾私下問採姐:你多做了這麼多的事,都不覺得辛苦嗎?一起加班多日的採姐靜默了一會兒,淡淡的說:一想到孩子們看到這些畫面時的感動,就很值得。『教育無他,惟愛與榜樣而已。』雖然不是老師,但採姐對孩子們那份愛,卻是赤誠炙熱的。身為老師的我們,在這樣的光芒照耀下,更鼓足了我們為孩子付出的勇氣。


阿採姐不僅是我們的好姊姊,更是一位心靈導師。當我們遇到人際關係的困擾時,她總能給予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和智慧。以她的溫暖和智慧,撫慰著我們心靈上的創傷,為我們指引前行的方向。在她的陪伴下,我們感受到了無私的關愛和支持。這位親切的好姊姊,是我們的家人,也是逸仙人心中最珍貴的存在。她的故事,是逸仙國小最動人的一章。在她的身上,我們看到了奉獻和堅持的力量。也因為採姐,才讓整個校園充滿了溫暖和踏實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