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幸福(We are Wonderful)藝美團隊

姓名:萬般幸福(We are Wonderful)藝美團隊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萬福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萬般幸福(We are Wonderful)藝美團隊個人(團體)照
  2. 萬般幸福(We are Wonderful)藝美團隊與學生互動照
  3. 萬般幸福(We are Wonderful)藝美團隊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從「HEAR萬福故事」到「萬福桃花園」 ~深耕在地文化、落實課程教學、環境永續經營

一個好的教育團隊是需要有十足的默契,長期耕耘並具有共同正向積極的教育理念,才能帶領孩子們營造屬於自己不同的未來。「我們應該要給萬福的孩子什麼樣的能力?」這是學校的經營願景,也是孩子們的未來願景。我們希望給孩子一個有能力做夢的夢想者,所以他必須是「maker」創客,願意面對挑戰,願意實踐夢想。105年全校教師共同討論與建構萬福國小新願景,衡酌內外部資源與學校發展主軸後,提出「有競合力的萬福創客」成為學校新願景,以「有品生活」、「文化扎根」與「國際視野」三大主題來建構願景,並以六大課程落實。新時代的Maker不僅要Makeit(做出來),更要Makeitdifferent(做出不同),「HEAR萬福故事」主題課程,從106年開始構思、發想與實踐,嘗試從人文故事、環境故事及生態故事出發,引導學生「從生活發現歷史、從臺灣看見世界,從行動創造未來」,成為對生活充滿好奇的創客,並激勵孩子有勇於挑戰的精神,學會思考,學會分享,更學會動手自造,只要動手去做,就有機會做出巨大的改變!111學年度萬福桃花源課程亦延續110學年度「HEAR萬福故事」主題課程繼續建構並實施一系列課程,用五感去鋪陳推疊人文、生態和環境的故事,扣緊學校願景的三大主題去設計實施課程教學,讓萬福的莘莘學子,在六年課程的教學洗滌下,成就「有競合力的萬福創客」。


一、前言萬福國小的創客教育,強調學生實際體驗與動手實作的精神,教師藉由跨領域學科整合,引導學生透過多種感官功能與多元形式來吸收知識,發揮創意,展現創作發明的巧思,並能運用腦中的多元智能,學習如何思考與解決問題,讓孩子從生活中慢慢習得團隊合作和帶著走的能力,培養正向積極的思維和行動力。我們最終的目標是「把孩子變成有故事的人」,奠基在人文素養的能力中,孩子們運用自身的能力去為人、為環境、為生態、為社會,多一些尊重、同理、包容、關懷與溫暖。本校專案團隊以「萬般幸福」為名,期許透過各種跨領域的課程研發與討論,讓老師與孩子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故事,團隊運作模式,可分為六個發展歷程,包含:知識統整、情境脈絡、學習歷程、實踐力行、學習文化、資源整合。讓所有參與的團隊成員,能更明確掌握課程發展過程中,須要關注與檢核的內容。此外,團隊也善用資訊科技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即時互動溝通,讓課程推動能夠發揮最佳效益,幫助學生有效學習。本校藝美團隊課程發展從「HEAR萬福故事」到「萬福桃花園」的創新故事歷程說明如下:


二、課程發展創新:用故事為主軸,串起三個故事主題萬福桃花源」學習目標延續「HEAR萬福故事」系列活動,今年「萬福桃花源」針對此故事有增修,配合所有跨域課程,規畫七大主題課程,教學仍持續進行中,期盼萬福學子在畢業時能成為屬於自己的「萬福創客,畢業成長」。(一)故事課程的主體是學生課程的內容是以學生的生活為起始點,透過對人、對事與對物的關心,進行課程的實施,歷程中因為學生參與年級的不同,團隊會利用課程共備,進行課程調整。(二)故事學習的歷程是HEAR課程內涵是從傾聽(HEAR)出發,融入四個面向(H-History經歷、E-Exploration探索、A-Action行動、R-Reflection省思)。主要是傾聽自己、他人、社區、議題的真實聲音,回歸反映到課程與學習活動中。(三)故事課程的表現是實作課程的設計是「以終為始」的概念,方案團隊會先聚焦這單元課程,要讓學生學會什麼?然後要應用在哪裡?作為實作課程的設計面向。(四)故事課程的實踐是行動與反思課程的目的在於學生從故事的他者,變成故事的參與者,從說別人的故事,到說自己的行動故事。


三、學習策略創新:讓學生參與故事,聽(HEAR)心的聲音(一)History-歷史學生學習入和透過口述歷史訪談,紀錄家族與在地的故事,並藉由蒐集老照片與古地圖對照,覺察社區環境的變遷,對於生態環境產生的影響。(二)Exploreation-探索透過實地踏查認識在地的故事,感受在地的環境,學生將運用視、聽、觸等感官感覺來提升對於自然環境的認識,同時學習運用感官探索環境的方式。(三)Action-行動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減塑行動,透過義賣以實際行動參與動物保育,並藉由參與校貓的生活,成為具有人文與動物關懷的創客。(四)Reflection-反思從人文故事、環境故事及生態故事出發,學生透過人事物的多元探究,找出行動的立基點,參與社區公園的環境整理、學校陽光操場的愛惜,提出倡議與思考作為,參與問題的解決,最後回到自己的內心,聽自己的參與故事。


四、課程實踐創新:主題學習成果(一)人文的故事:藉由採訪紀錄家族與在地的人文故事,將故事元素以剪紙、繪本等方式呈現,並透過社區小旅行與國際學校交流分享,讓學生對鄉土產生關懷與自信,並能學習與討論在地未來的發展。經由學習歷程:H.經歷>E.探索>A.行動>R.省思,學習成果如下:1.學會口述歷史紀錄,製作故事(剪紙、繪畫或繪本)創作歷程。2.繪製社區故事、擔任社區導覽員、跨國視訊交流,分享在地故事。(二)生態的故事:透過臺灣特有種動物與校貓的生態保育課程,引導學生認識動物保育的重要性,並學習如何與動物友善相處。結合課程設計義賣商品,捐助國內外動物保育團體,並以實際行動愛護校園的動物,結合世界地球日活動,以視訊方式與不同國家學生,進行動物保育分享與動行倡議。經由學習歷程:H.經歷>E.探索>A.行動>R.省思,學習成果如下:1.製作各種動物義賣商品,捐助動物保育團體,並透過視訊交流分享。2.藝術設計校貓生活空間,建立動物友善校園,並向外擴展動保行動。(二)環境的故事:運用校園自然環境,進行木工課程創作,並將社區故事融合在創作元素中。藉由社區萬盛溪綠蔭划舟等活動,將所學在生活中實踐,並能影響在地未來的發展。經由學習歷程:H.經歷>E.探索>A.行動>R.省思,學習成果如下:1.結合木工課程,全校學生共同創作木工成品、彩繪舊桌椅與萬福舟。2.透過社區的各項調查與紀錄,愛護家鄉的生活點滴和推廣在地文化。3.製作漁網環保袋、環保購物袋,並能在生活中實踐減塑行動。


五、結語除了故事燈之外,藝美團隊111學年度也指導孩子進行木工課程,從一片片木片,製作成一艘艘獨木舟,甚至每一位畢業生都要到寶藏巖旁的萬盛溪划著自己造的獨木舟。藝美團隊也指導孩子致力於製作未來餐桌,而未來餐桌本身有一個水循環系統和環境監測系統,讓孩子在桌子上栽種植栽,在享受餐食過程中,可以直接摘取餐桌上的果實,從中體驗最短食物旅程,減少碳足跡,給孩子SDGs做環境永續經營和發展。教學活動持續進行。在藝美團隊的指導下,萬福國小的視覺課不再只有畫畫,可以結合各個領域,甚至了解課本以外的生態和環境議題,這都是課本無法給予孩子的。陳雨禾老師說:「我們希望能訓練學生培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培養他們觀察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