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慈媛

姓名:翁慈媛

服務單位:臺北市私立稻江高級護理家事職業學校

行政區:中山區


  1. 翁慈媛個人(團體)照
  2. 翁慈媛與學生互動照
  3. 翁慈媛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昱」見你真好

「腦師~我要當選手」不足150公分有著嬌小玲瓏個子的昱汝,帶著奶音的稚氣說出自己的目標。從高二下就接受展開一連串的美顏選手培訓之路,從初賽到複賽看似順利地過關斬將成為美顏正選手,進入暑假期間每天真人化妝→紙圖設計→學科測驗的反覆練習再練習的模式,聽著指導老師的魔咒「學科訂正??」「彩妝作品怎麼還沒上傳!!」「怎麼又犯跟昨天一樣的錯誤??」「用具有清潔過嗎?」「工具擺整齊!!」「預備~計時開始!」,但成果卻每況愈下的不如預期,身為指導老師的我一句「你這種表現還要當選手嗎?」,激出這小可愛選手的眼淚,雖然心疼還是要忽視純真眼淚的開導,因為選手之路是孤單的是絕對免不了辛苦,唯有堅強、堅持、堅定才能面對與迎刃而解所有問題,在以為又只是自言自語式的輔導結束,昱汝擦乾眼淚娓娓分享「我真的很想當選手,想跟學姊一樣優秀厲害;我不想放棄,跟國中相比,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每天可以學到很多自己喜歡的事物,即使只是陪同學送資料都覺得好玩,有時候遇到主任或老師雖然會怕怕但是也漸漸可以回應他們。」


不感動是騙人,但培訓是不等人,全國各校的選手都是如火如荼的練習,於是有夢想與目標的師生我們也更不能繼續感性,在釐清動機後,便調整訓練節奏,先要求在最短時間消化之前日復一日累積的「缺交作業」,也同步安排歷屆學姊指導分享術科經驗後,設定短程目標「時間內完成」再進一步要求其精緻度與創意性,慢慢導回軌道重現個人風格作品。


然而隨著競賽時間的逼近,身為選手其內心的壓力是等比的不斷放大,當然充滿自由奔放藝術性昱汝女孩也不例外,所以面對賽前「撞牆期」,我選擇放慢訓練腳步,透過輔導及安排校外參訪,不僅讓昱汝放鬆心情,也沉澱省思自己的瓶頸,並再次「從心出發」。但天性迷糊又富有創意的昱汝女孩,在比賽前依舊激發我的母系愛心與耐心,所以「嘮叨」「叮嚀」是訓練期間每天給昱汝不可或缺的維他命啊!競賽第一天學科結束後,有些沮喪的說考的不理想,競賽的的第二天術科結束後,眼中含著淚的說「好餓」,獻上專屬抱緊處理的鼓勵後,就一切交給評審安排吧。最令人揪心的的第三天頒獎典禮,在進入前十名的名單都沒有看到及聽到自己的學校與姓名時,眼淚已經麻痺,心想正有「果然失敗了」的挫敗時,經然起死回生般的聽到主持人「第七名金手獎稻江護家林昱汝」我們師徒緊緊相擁的喜極而泣,牽著妳的手走上屬於妳的榮耀舞台。


每一次成功的經驗會創造成功的思維。樸實天真的昱汝沒有散發天生的選手特質,初期的磨合,態度習慣的養成建立勝過技術訓練,以為會就此嚇跑這嬌小的迷你選手,不僅沒有還熬過暑假的魔鬼訓練,還參加許多相關競賽,一次晤談問到「妳現在訓練就這麼忙,妳真的還有時間準備其他競賽嗎?」昱汝毫不猶豫「可以啊因為這些比賽覺得很好玩!」一句好玩竟然讓身為指導老師的我有種當頭棒喝的領悟,「是啊~就是要好好的玩才能成為自己喜歡的玩美達人」一直秉持自己初衷的昱汝,不僅榮獲110學年度技藝競賽美顏金手獎也獲得當年度全國教育技藝績優人員高中學生組之肯定。身為指導老師的我與有榮焉,謝謝莫忘初衷認真堅持的妳,「昱」見妳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