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雅芬

姓名:鄭雅芬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萬福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鄭雅芬個人(團體)照
  2. 鄭雅芬與學生互動照
  3. 鄭雅芬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堅持做平凡的事‧成就每一個孩子的不凡~鄭雅芬老師

隨著快速變遷的社會,及持續革新的教育環境,教師不再只是課堂上的教學者,更賦予教師成為教育現場的帶領者與改革者的角色,鄭雅芬老師於萬福國小服務20年,除多數時間擔任高年級導師的角色,憑藉著不斷精進的教學專業與語文專長,他身兼教科書作者、教學輔導教師、全國語文競賽(作文、演說)培訓講師、評判委員、命題委員、教育部夢的N次方講師,同時在教師行動研究競賽、教師精進教學檔案競賽、全國語文競賽取得優異的成績,並指導學生參與小小說書人、自編劇本競賽、多語文競賽亦獲佳績,且分別於《人間福報》、《國語日報》等報刊,發表多篇散文。


這樣一位老師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教育工作,又是怎樣的力量支撐著她,不斷深耕教育現場,鄭雅芬老師在她個人教學檔案曾分享「一個人至少要有一個夢想,一個理由去堅強。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都是在流浪。」教育就是鄭雅芬老師的心安棲息之地,在此日復一日,堅守著一塊黑板、三尺講臺,她用自己的平凡與偉大,放飛出一個個年輕的夢想,她說那是身為老師的幸福,陪伴學生與夥伴教師!以下將就三個面向,分述鄭雅芬老師對於教學者、帶領者與改革者三個角色的詮釋與杏壇貢獻。


鄭雅芬老師認為,孩子不能選擇自己的出身,卻可能因為遇見一位好老師,而改變自己的人生。從成為一位老師,到站上全國語文競賽殿堂,圓了自己的夢想後,雅芬老師希望也能幫助課室裡的學生,克服對學習的恐懼與茫然,領略成長的美好。因此,雅芬老師不僅針對國語文領域、數學領域課程,設計各種差異化教學的學習單,幫助不同程度的學生,在學習的路上找到自己的學習方法,並融入教學媒材與平板載具,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不放棄任何一位學生,透過緊密的親師溝通管道,讓家長即時掌握學生在校的狀況,並邀請家長成為教育夥伴,攜手陪伴孩子學習與成長。此外,雅芬老師也非常注重,學生課外學習活動,除指導學生參加臺北市教育局辦理語文相關競賽外,更帶領全班學生多次參加樂樂棒球比賽,透過體育競賽凝聚班級向心力,機會教育學生平等看待,團隊裡每個角色的價值與重要性,學習與不同能力的人合作,為共同目標而努力。


不僅深耕教學現場,鄭雅芬老師更將個人所學與教學經驗,有系統的整理與製作檔案資料,透過不同的角色與現場的老師們分享,帶領老師們一同共備,感受教育的美好與專業成長。雅芬老師在萬福國小擔任國語文領域召集人已超過10年,從九年一貫課程到十二年國教素養教育課程,不僅有系統的規劃國語文領域共備主題,並針對各年級國語文領域,進行縱向跨年級討論與對話,讓老師們瞭解不同年級學生的先備知能,及該年段應該學習的重點與培養的能力,本校五年級基本學力檢測,國語文領域各項評比,均高於臺北市平均值,為學生能力奠下厚實基礎。而後,雅芬老師更受邀到新北市、桃園市、彰化縣等縣市的偏鄉學校,利用週三下午或假日時間,帶領有心精進的老師們,分享萬福經驗也共享教學資源,不分地域共同提升教育品質。在累積了更多有形與無形的教育資產後,雅芬老師更受邀擔任教育部夢的N次方講師,到全臺各區分享教學經驗、貢獻所學,如同雅芬老師所言:「或許不用跌跌撞撞,我們也能陪伴師生拾級而上,踏踏實實的走到春暖花開的季節,除此之外,我更希望自己能分享一路走來的經驗,幫助教育實場第一線的老師們,齊心想方設法,把每一個孩子都教會。」


本校長期接任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國北臺北教育大學實習學校,鄭雅芬老師也一直擔任,國語文領域公開課教師,並協助指導大四實習教師,雅芬老師曾跟實習老師分享:「回首教學路上的麗日和風雨,我深信~孩子都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當我們停止抱怨,孩子就學會了積極奮起;當我們含笑前行,孩子就學會了樂觀自信;當我們精進不懈,孩子就學會了探索突圍。原來,生命真的影響著生命,手把手相互扶持鼓勵、一起努力,我們也可以帶給身邊的人無窮的助益,讓所有的考驗都化為一束繽紛的美麗。」面對教育現場的改革與變動,雅芬老師分別在體制內與體制外,參與國語文教材編輯與教學推廣,擔任國語文領域召集人時,集合社群教師的力量,針對作文教學編輯一本1-6年級連貫的《萬福金牌作文》,符應十二年國教課程綱各學習階段,在寫作方面應達成學習表現,讓教師能有系統、有脈絡進行作文教學,幫助學生在寫作能力的養成無所遺漏,並以24篇作文題目搭配多元豐富的引導,讓教師的教學能活潑具體有步驟,幫助學生將想法落實為寫法,將知識轉為自己的能力與素養。此外,雅芬老師也受邀擔任,康軒版國小國語文領域教科書作者,將厚實累積的專業與經驗轉換為教科書,讓更多的師生有機會,共同參與雅芬老師精彩的課程。


承如雅芬老師在她的教學檔案所言「從來沒有哪顆星,因為座標的偏遠,而放棄了發光。在瀚海巨濤中,我縱非來自長江大河,也要做驚濤裂岸的一朵浪花,迎著晨曦與星光,與教學路上所有美好的相遇~一同澎湃昂揚!」這樣一位優質的老師,堅持做平凡的事,陪伴學生與同儕教師,已走出自己的精采與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