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國小書香志工團

姓名:萬芳國小書香志工團

服務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萬芳國民小學

行政區:文山區


  1. 萬芳國小書香志工團個人(團體)照
  2. 萬芳國小書香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照
  3. 萬芳國小書香志工團與學生互動生活照

創造布克神殿的奇蹟-無私奉獻的書香志工團

本校圖書館是一座孕育知識與智慧的重要場所,名為「布克神殿」,是由孩子們共同票選命名而得;這裡營運的順利,離不開一群默默耕耘的志工。這些志願者擁有著一顆熱忱的心,無償奉獻自己的時間和才華,為圖書館注入生機,豐富學童的閱讀經驗,讓知識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生根發芽。就讓我們深入探討這一群圖書館書香志工群的貢獻,看看他們是如何默默影響著這座圖書館和學童們的成長。


本校的書香志工的志工來自不同背景,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熱愛閱讀和關心孩子們的成長。他們中的許多人是退休教師、家長,或是圖書館學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士。他們看到圖書館是一個可以散播知識和喚起孩子們好奇心的場所,因此自發性地加入志工隊伍,希望能為社區孩子們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書香志工們扮演著多種角色,為圖書館的日常運營提供寶貴的幫助。他們的主要工作內容包括:1.協助借還書流程:志工們在閱覽室或借閱區站點,耐心指導學童們進行借還書手續,並協助整理書籍。2.推薦閱讀:根據學童的年齡和興趣,志工們推薦適合的圖書,鼓勵他們培養持續閱讀的習慣。3.閱讀活動組織:志工們定期舉辦閱讀活動,例如讀書會、故事分享會等,讓學童們有更多機會與書籍互動。4.維護圖書館秩序:志工們協助維護圖書館的整潔,確保書籍排放有序,讓學童能夠輕鬆找到所需的資料。


書香志工們的無私奉獻和貢獻為萬芳國小圖書館「布克神殿」帶來了許多積極的影響和成果。這些包括:1.增加閱讀率:有了志工的引導和推薦,學童們對閱讀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不少孩子在志願者的陪伴下,愛上了閱讀,形成了積極的閱讀習慣。2.提高圖書館效率:有志願者參與圖書館的運作,大大提高了借還書效率,讓學童能夠更順暢地獲取所需的學習資源。3.舉辦多樣化的閱讀活動:有了志工的助力,圖書館得以舉辦更多有趣的閱讀活動,激發學童們對知識的渴望,同時豐富了學童在課餘時光的生活。4.凝聚社區向心力:志工的參與凝聚了社區的向心力,讓圖書館成為社區重要的文化交流場所,拉近了孩子、家長和學校的關係。


圖書館書香志工群以其熱忱和奉獻精神,為圖書館的發展和孩子們的成長帶來了無限的正能量。他們默默地付出,用愛心為學童們締造了一個美好的閱讀環境,讓孩子們在書海中遨遊,茁壯成長。志工的貢獻不僅僅體現在圖書館的日常運營,更是在學童們的心靈深處播下了美好的種子。這些志工們用著無私的熱情和關懷,成就了一個讓學童們喜歡、願意主動走進圖書館的地方。志工們的工作不僅帶動了圖書館的氛圍,同時也影響著學童們的未來。閱讀是知識的源泉,有了志願者的陪伴和引導,學童們不僅閱讀能力得到提高,更在閱讀中學會了思考、表達和創造。這些技能將伴隨著他們一生,助力他們成為有知識、有智慧、有情懷的公民。


本校書香志工們每學期都有規畫不同的「主題書展」,為學童們提供了更多學習的機會。通過與書籍的互動,學童們不僅學到了知識,還培養了合作、溝通和團隊合作的能力。這些活動也讓孩子們走出了教室,體驗到了豐富多彩的課外世界,擴展了他們的視野。除了對學童們的影響,志工們的參與還促進了社區的凝聚力。圖書館不僅是學童的學習天地,也成為了社區居民交流互動的場所。在這裡,孩子、家長和志工們共同分享著閱讀的喜悅,形成了一股向心力,讓社區變得更加溫暖和諧。


在這個資訊時代,圖書館的地位變得更加重要,而志工們的貢獻更不可或缺。他們用無私的奉獻,讓圖書館成為了一個知識的寶庫,激勵著學童們勇敢探索,不斷追求知識和智慧。志工們的心血與汗水,在這裡凝聚成了濃濃的人文關懷,成就了一個溫暖的閱讀家園。未來,我們期待著更多的志願者加入這個光榮的行列,繼續為本校圖書館的成長和學童們的未來,獻出自己的愛心和力量。在志工們的陪伴下,孩子們的人生將因閱讀而更加精彩,本校圖書館「布克神殿」也將成為社區文化發展的重要引擎。謝謝這群無私的志工們,讓我們共同見證著圖書館的成長和繁榮,為孩子們的未來點燃明亮的希望。